今日與同事討論到助理的重要性

原因無他,因為最近一位資深的助理離職了

新來的小妹妹聽說88年次,目前來兩週,要到能基本上手3到6個月是必要的

由於與我討論此問題的同事,有當過助理,所以她開始訴說助理的工作如何艱難,要懂很多東西...等等

我思索了一下,回答:嗯~~對,助理真的很重要,但是應該不是說很難,而是很雜~~很繁瑣~~每天要做的小事很多

但顯然我這番言論沒有獲得認同,同事還是回答:是很難~~還要先學系統~~搞出貨、搞發票~~~搞各類雜七雜八...等等等

於是我再次思索的一下,用包容的口吻回答:你說的很對~~助理真的超重要的,她們需要做的雜事,是連我都無法勝認的~~

話畢,我又問了一句~~那你知道 業務跟助理,差在哪嗎

接著我再問一句,你覺得同樣開職缺出來,一個職缺是業務,一個職缺是助理,就算業務開出的薪資條件較高,但應徵的人數還是應徵助理的人居多,你知道為什麼嗎?

看著同事傻呆呆看著我久久回答不出來,最後只能勉強擠出一個答案:可能大家覺得,助理不重要~~

我心中一笑,回答:~~是因為業務多了"風險"

但講完我沒多做解釋,我只是細細的跟她說:既然你兩個職位都做過,可以再想一下差別在哪~~

於是剛好因為這個議題,我產生的一些想法,可以再把我說業務多了風險這個部分好好解析一下

講到風險,就要講到生意及獲利,擁有成功的獲利來源的商業模式不外乎是,銷售營業額扣除各項成本 =獲利 能合法的高獲利就是好生意

當營業額減少成本即使不變,獲利也會減少~ 同理營業額不變成本增加,獲利也會減少~ 這就是風險!

最糟糕的情況就是 營業額減少成本又增加造成虧損,入不敷出,最終公司倒閉,各式各樣造成虧錢的原因都叫風險 

於是乎,這些風險都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及高層都需要背負的,所以各項銷售、資產、庫存、損益甚至公司有產線、品質...等問題都需要層層把關

說了那麼多,那到底關"業務"什麼事?

是的,這時候我們就要講另一塊"期待值"~什麼期待值?

人性是懶惰的,一家公司到達一定的規模,老闆最想要的是什麼? 答案是:涼快~~

老闆最想要就是,去打打高爾夫球泡泡下午茶,有生意時後約其他老闆吃吃飯,或偶爾跟銀行金控大佬們聊聊投資借點錢(億起跳)

在老闆跟自己朋友吹吹牛皮,老子當年年輕多衝多猛的時候,公司有一群人在幫他賺錢~(社畜)

如果這間公司的產業趨於穩定,能經大風大浪,那老闆以及他的家族就是這輩子準備一路爽到到上天堂的那天

但可想而知,這個時代哪有什麼產業是穩定的,倒是很多已經走過30年的老公司都面臨了夕陽

OK 不扯遠了,講了那麼多~老闆最期待就是他只要管好一間公司的金流,有幾位可靠的大臣可以任命(高層),幫他管好公司~他能天天高枕無憂就是最好的結果

還記得剛剛講的,營業額扣除各項成本 =獲利 老闆期待著,他不需要管太多事,公司就能獲利

營業額的增加 ->銷售部門負責,銷售部門又細分給各個業務 (這理講比較通俗的狀況),銷售最直接面對的就是客戶及對手,就叫做競爭

公司的各項成本裡面 -> 庫存呆料久存品、產線品質不良、原物料管控,也都跟業務掛勾~ 只要這些風險存在,業務銷售受到的影響很大

最後講回期待值,就能了解我說的業務跟助理的查別:

試想一下

一個老闆對於銷售營業額,公司內部與客戶應對及對手的競爭力中,以及對任何成本損失造成的風險
,老闆對業務及對助理的期待是如何?

想到這邊答案也呼之欲出了

前面有講了,同樣開職缺出來,一個職缺是業務,一個職缺是助理,就算業務開出的薪資條件較高,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選擇來當助理

大家都是聰明人,如果今天業務薪水比助理還低(高獎金業務除外),那誰要當業務,何況薪水比較高也沒增加意願

這是各方權衡下的選擇,大多數人只是來工作的,不想背負太多責任,而想當業務,又想當薪水高的業務

那也注定了,你選擇的就是一條不可能一帆風順的路,而且是很多時候比其他職務還過的水深火熱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木小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